subblogshanhefengdiao1234m44

网易博客停服

太久没有写文章了,日子过得完全没有痕迹。年末本来想写篇总结,不出意料的变成了感慨。心想还好有个地方可以供我抒发心情。公开却又隐蔽,我的博客在这么大的网络中无足轻重,就想我这个普通人在社会中生活一样,被忽略、却有自己一方天地的闭塞的安全感。

 

结果登陆网易博客准备发布时吃了一大惊。服务结束了,仅留下回忆。

 

近年来这种事情其实已经司空见惯,比如校内网、比如QQ宠物。距离中国第一批互联网服务开始时间越来越远,人们的习惯、上网的方式、甚至网络主力人群,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简单说就是,那批最初的孩子们,在经历成长之后,现在老了。某些东西是珍贵的回忆,人们忙碌之暇偶尔回忆一番。但仅靠恋旧是不能推动经济发展的,再投入人力物力就是浪费。

 

虽然理解,仍然慨叹和不舍。但有意思的是,这个公告是2018年8月发出来的,说的最晚时间11月30日并不是2019年而是2018年。于是让人愕然、无处发泄感受。这感觉就想三体的结尾。你被人类灭绝的巨大悲伤覆盖,却发现这已经是几千亿年前的事情了,悲伤无处安放、又不知所措。不甘心、却只能接受。

 

之前不知从何时开始,在每次发布的文章末尾,出现一个“是否同步到LOFTER”的勾选,我没探究,总是默认勾着。现在终于知道是什么意思。原来网易这个准备已经默默做了几年了,是培养习惯?还是让分离变得温和?不知道,总之记忆对上了号。

 

好在博客内容还能迁移到LOFTER。庆幸最后的迁移时限过了这么久,它仍然保留了我的数据并且迁移成功。

 

能做到这些已经业界良心了。我往回翻了自己的第一篇博客,是一篇古龙小说的番外,写于2017年2月8日。公告中说相伴12年,大概网易博客就是2006年诞生的。我居然也能是比较早的一批使用者,可谓伴随她由出生到落幕了。

 

时代中的很多事物,都是默默销声匿迹的,总归还是会有些人到中年的黯然。

 

换个地方、重新开始!

 

但终究已不是刚上路时的那个少年。

 

嘉瑶于天元港

2020年1月2日14:45:30


后记:我以为全都搬过来了,对了一下文章数量才发现少了三十几篇,看来有时间得手动搬迁了。


评论